2014/7/1

麵包機翻身一試成主顧,冰種土司。

麵包機剛來時玩了食譜裡一堆的花招,最後新鮮感過了,
回到最簡單的法國麵包,用預約模式每天早上當早餐,
一直覺得麵包機就只能做出很一般的麵包,口味還可以,就是求方便而已,
自從做冷藏發酵免揉麵包之後,他連做法包的機會都沒了,然後就被我收在了櫃子深處。
前陣子跟風做冰種土司,一試停不了,有柔軟到不可思議的口感,
重點還不用手揉,一台機器搞定,要洗的東西少多了,
比我更誇張的是領導,吃過之後驚為天人一次下單四條, 搞到機器因為過熱而罷工。
冰種土司做法詳情請見 紗里奈

因為我喜歡有點甜味的麵包,所以配方裡的砂糖增加到30g,也是ok的
要是一次做四條,那我的青春還真的都是被綁在廚房裡了,
所以想個辦法偷懶,就是在第一條發酵時開始打第二條,
以此類推,似乎可以節省很多時間(吧?)
偷懶的成果如下圖由左至右;
 吃到只剩兩片已經沒有原貌的1號:
為了要把內鍋空出來打第二條,所以把麵糰移至別的盆子裡發酵,發酵之後再移回內鍋烘烤,移回去內鍋之後可能因為擠壓到空氣,麵糰只剩下鍋子一半的高度,一樣烤30分鐘,結果頂端上色不完全,呈現了白色,不過口感還是差不多的,美感就差了一些。

矮了一點的蜂蜜2號:
跟1號的做法一樣,只是換成15g砂糖15g蜂蜜,烤35分鐘,多烤5分鐘 ,上端上色較漂亮,
只用了15g的蜂蜜,但是味道非常濃郁,因為蜂蜜有保溼的效果,口感濕潤一點點。

完全正常操作的3號:
沒加蜂蜜,沒亂移發酵,一步一步來,就是正常原本該有的樣子。

黑很多的4號:
把發酵好的麵糰丟進磅蛋糕模裡,用烤箱170度烤30分鐘,上色完成之後蓋上鋁箔紙繼續烤,
外皮較硬,但是膨脹得很美,內裡口感差不多。
結論是口感都差不多..(還是我味蕾遲鈍?)

以上,不需要一次做四條的話還是老實用麵包機一次到底比較美,
有備無患我覺得我應該考慮多買一個內鍋....
另外,把麵包切成長條,用烤箱180度烤 2分鐘,不用到有焦色,表面微黃,
那酥脆的口感抹上賓樂巧克力榛果醬簡直就是人間美味,
一次吃完一條都不為過啊!(羞恥心蒙上厚灰塵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