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7/22

有中有西,比司吉還是蔥肉包?

 躺在老雜誌上悠閒吹冷氣翻肚皮的金寶
  有颱風接近的消息,想做個可以冷凍起來放冰箱的存糧,
不知道為何我就想到肉包,中式麵食我還真沒做過,
剛好姊夫指定要原味比司吉,趁著天氣涼一點點,就一起做吧~


不用抹醬也好吃比司吉:

     中筋或低筋麵粉:250g(中筋麵粉口感較扎實,低筋麵粉口感較酥脆)
泡打粉:10g
無鹽奶油:65g
蛋:1顆
糖:40-50g  (我用台糖金砂糖50g,中間還吃得到砂糖顆粒,夠甜夠濕潤)
鹽:0.5t
無糖優格或無糖優酪乳:70g
※沒有蘇打粉唷,因為懶得去買,找好久才找到這個食譜,做出來都有蓬鬆裂開

作法:
1.雞蛋打散,先倒出一點當最後刷表面用,剩餘的與優格混和
2.麵粉與泡打粉過篩,加入糖與鹽用打蛋器拌勻,烤箱200度預熱10分鐘
3.取出冷藏的奶油,秤好之後放入麵粉堆裡,用切麵刀把麵粉與奶油攪拌混和成流沙狀,
或是用指尖把奶油與麵粉揉捏成沙狀,只是這樣手指頭會虛脫,
奶油不要放到冷凍庫,會太硬很難切,與手接觸的時間盡量短,這步驟動作要快,
盡量在奶油融化前完成,我都用這個混和器輔助,沒有混和器用兩支切麵刀也可以
3.加入蛋液,與麵粉攪拌均勻之後成團,這步驟只要混和就好,不要揉出筋性
4.把麵糰桿成長條狀,往下折成三折,再桿平,折三折,重複三次
5.整形,之前考量到形狀美觀,會用圓形切模切,
但是這樣剩餘的料還要再集合起來桿平再切,
最後都直接切成三角形或長條型
6.上烤盤,刷蛋液,灑上砂糖顆粒或海鹽
7.進烤箱,200度15分鐘,
烤到第8分鐘時把烤盤拿出來對調方向,讓烤色更均勻。

灑砂糖的切三角,灑海鹽的切長條,好辨認,
抹上cream cheese與果醬或是另外做檸檬糖霜淋上,
馬上被秒吞了啊!


肉包的好伴侶絕對是源美辣椒醬!

蔭瓜蔥肉包
皮:
中筋麵粉600g
水:300ml
橄欖油:2T
酵母粉:6g
糖:50g

內餡:
絞肉:300g
蔥:3枝
醬油:2T
糖:1T
蛋:1顆
胡椒:隨意
辣椒:隨意(也可不放)
米酒:1T
蔭瓜:高慶全蔭瓜一瓶(從小我媽做肉丸子都用高慶泉,別家的我沒試過)
基本料大概就這些,
也可以換成剝皮辣椒/香菇/酸菜/梅干菜/粉絲/韭菜/豆干之類重口味的應該也不錯

作法:
1.把蔥辣椒蔭瓜切碎與湯汁及其他配料倒入絞肉中,順時針攪拌均勻
2.因為麵包機容量有上限,先把皮料一半放入麵包機,
選『烏龍麵糰』攪打2次,完成之後靜置15分鐘鬆弛,
如果手揉就一次全梭了吧!
3.取出麵團,切成8份,桿成中厚邊薄的圓形,
包餡(我這輩子不可能到16折啊!!只求不要包得像燒賣就好了)
4.放到蒸盤上靜置30分鐘,同時做剩下一半的皮料
5.從冷水算起蒸15分鐘,完成熄火悶三分鐘取出,完成

※吃慣了我媽做的饅頭包子,覺得外皮皺皺好像也沒什麼,
所以我不大鑽研皮平整這件事情
※另外,包餡這件事情我應該有障礙,
與包水餃一樣,到最後會剩下皮,肉不夠,
才想到切麵團的時候把肉與皮的重量秤一下,平均分配不就解決了嗎,
(為何做麵包的時候會想到,做包子就想不到呢?)


最後,來介紹我的廚房三寶:
國際牌麵包機,揉包子皮或是麵團我都丟給機器代勞,
要我揉到三光真的很難,或許與手揉的有差異,
但是我的舌頭沒到那麼刁鑽,省時省力才是重點,
不然我才不想待在悶熱的烤箱裡揮汗做食物
做包子之前,料都備好了,才想到家裡似乎沒電鍋(?!)也沒有適合鍋子的蒸籠,
然後看到旁邊天天用的烤箱,才想起來它好像有蒸汽功能,除了烤箱還能當蒸爐用,
只是這台烤箱應該有20歲左右了,說明書可能連原廠都沒有了吧?
試了之後蒸汽功能正常,
我當下非常想打電話給我媽感謝她當初走在時代的尖端買了如此好貨!

飛利浦智慧萬用鍋還挺智慧的,可當壓力鍋/電鍋/煎鍋/飯鍋,
我之前拿來做過果醬與紅燒牛肉與煮白米飯,
還有一個功能是無水烹調,這個我最常用,用來作每晚的減肥餐,這個略過,
另外一個功能是再加熱,之前我都拿來加熱冷凍粽子用,想說應該也可以有電鍋的效果,
試過之後果然可行,內鍋放一杯水,架上蒸盤, 密封之後再加熱15分鐘,
開蓋之前記得先排氣並且注意噴發出來的蒸汽,
蒸出來的包子皮比較Q,有嚼勁挺好吃的





















這三寶簡直就是我味覺人生最稱職的良師益友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