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8/10

百搭多功能焦糖牛奶醬。

 我是個堅果控,只要名稱裡扯到核桃/胡桃/杏仁/腰果/松子/榛果/夏威夷豆都會是我的最愛,
應該是個松鼠沒錯。

最近很愛吃杏仁,生杏仁低溫100度烤一小時,等冒出香味之後裹上焦糖醬,
冷卻之後再裹上一層白巧克力,最後灑上無糖可可粉,裝罐放冰箱,沒幾天就吃光了,
很耗時耗工,但是我樂此不疲。
焦糖牛奶醬是為了幫杏仁想花招的時候翻食譜研究出來的,作法快速,
可以多做一點裝罐放冰箱,加在牛奶裡,當抹醬抹麵包,
替代砂糖加入麵團都是很棒的風味!

材料:
動物性鮮奶油             300g
白砂糖                         300g
水                                 100g
                     鹽                                  2g(可加可不加)

※沒有一定的標準,鮮奶油與砂糖的比例是1:1,水只是煮糖用,隨意淹過砂糖就好。
※請用厚底不鏽鋼鍋或琺瑯鍋煮,最好用電磁爐,比瓦斯爐好掌控火力,較能避免燒焦。

作法:
1.先用小鍋把鮮奶油加熱至稍熱不要沸騰,放一邊待用

2.鍋子打溼,倒入砂糖再加水 ,爐子開中大火,煮到沸騰冒泡(瓦斯爐用中小火),
糖漿變色前勿搖晃/翻動/手癢去動它
(之前怕燒焦電磁爐都開中小火煮,煮到水乾掉我老了它都還沒變色,
最後還翻砂變回砂糖結晶,所以第一次操作的話請先用50g的糖來試煮免得失敗浪費)

等到糖漿變成琥珀色之後立刻移開鍋子,再煮下去顏色變深會變苦
3.鍋子上架一濾網,把溫熱的鮮奶油倒入,隔著濾網不怕火山爆發噴得到處都是,
            如果是焦糖醬,加的不是鮮奶油是熱開水(這句話怎麼有種哥抽的不是煙是寂寞的感覺?)

 4.迅速攪拌均勻,這時候我會加一點粉紅鹽,帶一點鹹味會讓甜味更明顯
 5.放回爐子上繼續攪拌加熱
 6.攪拌到微稠,冷卻之後會更稠一點,這部份看個人喜好
 7.備一盆冷水,鍋子放入盆中攪拌可迅速降溫,
如果要放在一邊等它自然冷卻也是可以,不過我很急不想等.....
 8.煮完糖漿的鍋子不要浪費,
加點熱水或牛奶下去再煮一下就變成奶茶了(嗯哼,我是客家人~)
 隔天的早餐是焦糖奶茶,準備茶包一包,牛奶一杯,焦糖醬隨意
 全部倒入小鍋裡加熱,比跑去麥當勞買一杯焦糖冰奶茶還簡單!
 冰種土司最近吃太多有點膩,又扭頭回去低溫冷藏小法國的懷抱,
鹹的火腿加起司烤過,甜的抹上焦糖牛奶醬,兩口味都來一顆,非常的滿足!
  喔,還有,最近有人說我不知道在搞什麼小神祕許久沒出現,
我在縫這個,這個是什麼等做好了再說(是啦,又是被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